嗨大家好~~JANNIE又出沒了

這次和大家分享的是電影(灑花

我覺得學語言的人都必看的聖經電影

世界是平的(大推


 

這部電影為2006年上映 距今已經超過10年

但在我心中依然是一個經典

為什麼過了這麼久的時間依然為這篇電影寫推薦文呢

這部電影以當時的美國為了減低成本而將客服外包的背景,衍伸出男主角被外派之後所遇到的人事物與經驗

以下來和大家分享為何我覺得他是經典的理由吧

 

 

乍看之下好像只是單純的愛情片,所以當時我也沒有太大的興趣

但實際上看了後發現感情的橋段並沒有很多,而是平均的描述並交代男主角(美國主管)在印度生活的種種

 

背景說明:

男主角客服部經理TOD某天接到主管的外派通知,告訴他美國公司的客服部將會外包到印度,男主角接下來的工作便是到印度去培訓這些客服,由於主管的利誘加脅迫,男主角勉強妥協飛往印度,在這過程中發生了許多因為文化差異而造成的誤解與笑點

 

 

由於這部片已經是很久以前的電影,我想網路影評已經寫得非常詳細,所以今天JANNIE要來介紹的是我所發現的5個文化差異點,以下皆為個人想法,如果有不同想法的人也歡迎提出跟我分享哦

 

1.  印度人非常熱情喜歡共享,相較之下美國人防衛心較強

片中有一段是印度人熱情的要幫男主角拿包包,男主角則因為覺得怪異而拒絕了。對於美國人來說自己的所有物交給不信任的人(就算知道對方是好意也非壞人)是非常NG的!

 

2.印度常見的風俗-指腹為婚,美國人則是秉持著自由戀愛

片中男主交跟女主角告白時,女主角表示自己已經在四歲時訂婚,不久後就要嫁給素昧平生的人,這樣的文化衝擊不僅僅是對美國人,就連身在台灣的我也相當訝異在這個開放自由的年代中竟然還有指腹為婚的習俗。\("▔□▔)/

 

3.食物上的差異也是很明顯的特點之一

印度人由於宗教信仰不吃牛,美國人任何肉都喜歡,特愛牛肉。

片中還有提到美國人會用鐵塊燒紅烙印在小牛身上(男主角自己說著也發現很殘忍而心虛了)

JANNIE完全無法接受啊!!(⊙ˍ⊙) (⊙ˍ⊙) (⊙ˍ⊙)

 

4.印度人天性樂觀,不管發生任何事都可以笑著面對,相較之下美國人較為暴躁,面對不順心的事就會直接的表現在臉上。

片中印度儲備主管發現男主角精神不濟,因此幫他準備了茶點,然而男主角卻只擔心工作效率,加上一昧地排斥在印度生活的事實而情緒暴躁,將怒氣發洩在他人身上。

 

 

5.習慣方面來看,印度人用左手擦屁股,因此不用左手進食,美國人沒有此分別。

JANNIE OS:這不是基本常識嗎到底為什麼會不知道啦XDD

 

 

 

 

觀後感:

世界是平的這部片帶給我許多啟發,在我的想法裡,美國人應該只喜歡拍動作片或是愛情片,單純為商業營利而拍電影;然而這部片卻有一定的教育意義,導演在分鏡上充分刻劃出每個角色的心理與成長,也顛覆大家對某個國家或是人種之既定印象或看法,這是非常珍貴的。

 

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人,都可以透過後天學習下去接納並交流彼此的文化,並沒有真正的「差異」,會發生這樣的狀況,缺少的只是一份尊重與學習。片中美國主管一開始急於把印度之客服人員訓練到「美國公司」所達到的黃金標準,抱持著美國人一貫採取的成果至上,忽略了印度客服們努力成長,同時也忽略了對他人的尊重。

 

不過對於這位美國主管我還是抱持正面評價,劇情的後半段可以發現他已經放下成見,順應印度文化;讓印度的客服們在不影響工作下自由發揮,意外得到期待之外的回報與收穫,滿足他所提出的標準,更贏得員工們的信賴。

 

其中美國主管的感情線也是本片的一大亮點,我想女主角在印度人中應該有強烈的「反骨性格」,不甘於現狀,擁有自己完整的人生觀,甚至感化男主角,讓男主角用不同角度欣賞印度的這番風景,同時也勉勵現實中的印度女人可以為自己的權益站起來。

 

這部影片傳達的理念對於語言系的學生來說尤其重要,語言系的學生遇到的困難往往不是語言能力不夠,而是對於其他國家文化的不理解造成不愉快。因此,希望對方達到我們給予的期待值之前,應該先反思自己是否有做到「尊重他人文化」,而不是套用自身的價值觀到別的族群上反省他人。

 

如果有其他想法也歡迎與JANNIE分享哦

下台一鞠躬











 

(以上圖片皆取自於網路 如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刻撤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nie 的頭像
    jennie

    jennie遇上不能吃的三明治#

    j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